网站首页 | 机构概况 | 规章制度 | 通知公告 | 通识课程 | 新闻动态 | 立人讲堂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管理系统
友情链接
新闻动态
潘年英教授做客“立人”大讲堂,畅谈“我的田野图像”
2015-05-19 素质教育中心    (点击: )

(通讯员 陈永行 张欣)5月9日晚,中国侗族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文学人类学学会副会长、湖南省侗学研究会副会长潘年英教授做客“立人”大讲堂,与同学们畅谈“我的田野图像”。本次讲座在我校砂子坳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我院党总支书记田茂军教授担任主持。

田茂军教授向大家隆重介绍了潘年英教授,他说:“潘教授以苗寨、侗寨为研究背景,展示了侗乡、苗乡的民族风情和人民的生活状况,有发自内心的温情。他用生动、低调的文字,直入人的心灵,令人难以释怀。”

本次讲座围绕潘年英所展示的“两个山、两个寨子、两个民族”的图片及其背后的故事展开,从他黔东南行走拍摄的经历入手,以月亮山、雷公山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为例,以图片的形式展示了元阳梯田、芦笙节等风景及传统习俗,阐述了旅游开发对传统文化带来的影响。他用苗寨人和侗寨人生活图景的变化,深入分析了传统和现代生活方式的变迁问题。“今天我们要怎样看待传统生产生活的价值及变迁?面对迅速的现代化,究竟要怎样做,是我们可以接受的,也是当地人可以接受的?”他在讲座过程中提出这两个问题,并引导大家积极思考。他指出我们要有文化自觉,在比较中思考文化的价值,并以自身影响更多的人。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摄影镜头下的新闻伦理问题以及怎样看待传统与现代的问题。潘年英指出,当我们拿起相机对着别人时,尊重是第一位的。其次,我们要做的是文化记忆的保存,当地人有发展权,要唤起他们对民族文化的自豪感。

(摄影 孙立青)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6.8 首页 [吉首大学素质教育中心](http://szjy.j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0743-8312916 电子邮箱:jdszjyzx@163.com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