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机构概况 | 规章制度 | 通知公告 | 通识课程 | 新闻动态 | 立人讲堂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管理系统
友情链接
新闻动态
彭学明做客“立人大讲堂”谈“文学的整容与毁容”
2015-11-05 素质教育中心    (点击: )

11月3日上午,当代著名作家、文学批评家、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主任彭学明做客“立人”大讲堂,谈“文学的整容与毁容”。讲座在砂子坳校区总理楼模拟法庭举行,原正校级督导张建永主持。部分学校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讲座。

 

图为讲座现场 孙立青摄

张建永首先对彭学明做了简单介绍,他称赞彭学明作品中对人性的理解很深入,称他在用自己的灵魂感受世界,用笔抓住世界的斑斓。

 

图为张建永主持讲座 孙立青摄

彭学明说他跟吉首大学有着骨肉的情谊。这次讲座是把自己从事文学多年的工作经验与大家交流。

 

图为彭学明校友作讲座 孙立青摄

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现代文学艺术作品有高原没高峰,有数量没质量”,指出当下文学作品 “老弱病残”的弊病,并分别举例指出文学作品中存在没有自我,丢失中国文学传统审美,语言苍白无力,情节平淡无奇,结构支离破碎,人物形象“缺血失钙”等缺陷。他批判了文学作品的边缘化、沙龙化、小圈子化的现象。他说:“这个时代不是没有好作家,好读者,而是没有好作品。”并强调作家要有责任感。

文学该怎么整容?他说“语言是文学的脸蛋,人物是文学作品的灵魂。”文学作品要语言美、语境美,情节要密度高、粘度强。他从三个方面进行总结:文学要传播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的美德;文学要弃恶扬善、弃浊扬清;文学要心怀苍生、悲悯大地。其间,他还现场朗诵了《娘》的部分片段,他表示“写文学作品时一定要深入生活内心,不要被生活甩出去。”讲座现场他妙语连珠,赢来阵阵掌声。

张建永用三个关键词“密度、落差、粘度”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希望同学们的生命历程中有密度、落差和粘度。

彭学明先生简介:

男,土家族,湖南保靖人,毕业于湖南吉首大学外语系。现任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主任,是全国第九届人大代表。多次任矛盾文学奖评委和鲁迅文学奖评委。主要代表作有长篇纪实散文《娘》及散文集《我的湘西》、《祖先歌舞》等。其长篇散文《娘》先后获湖南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四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奖和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等大奖。

(学生记者张欣 杜玉姣)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6.8 首页 [吉首大学素质教育中心](http://szjy.j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0743-8312916 电子邮箱:jdszjyzx@163.com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