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机构概况 | 规章制度 | 通知公告 | 通识课程 | 新闻动态 | 立人讲堂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管理系统
友情链接
新闻动态
黄摩崖先生做客“立人”读书沙龙暨真人图书•释读重建中华文化的高贵精神
2017-10-04 钟兆铭  吉首大学新闻网   (点击: )

9月29日,知名青年学者、湘西州作家协会副主席黄摩崖做客我校“立人”读书沙龙,联合我校文学院刘泰然博士做了一次主题为“重建中国文化的高贵精神”的分享阅读。沙龙由胡建文副教授主持。

图为知名青年学者、湘西州作家协会副主席黄摩崖主讲

晚上7时许,沈从文纪念馆就已经挤满了慕名前来的听众,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图书馆馆长谷遇春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此次读书沙龙的特色“真人图书馆”。真人图书馆,通过把不同人生经历的人邀请到一起以一种面对面沟通的形式来完成“图书”的阅读。它的优势在于提供的真人书有丰富的生活经验。真人图书馆最早的活动其实源于丹麦哥本哈根5位年轻人创立的“停止暴力组织”。

刘泰然博士就《头颅中国》陈述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黄摩崖先生对文明概念的重新释读,不以传统的政治、经济、军事来陈述历史,而是透过历史的主体——人来探寻历史的发展是极为突出的亮点。同时,从一种新的视角“头颅史观”来看待历史的进程,从蒙昧的时代走向殷商,又逐步向周迈进,对先秦历史乃至华夏文明进行系统的剖析与独到的反思,一边追溯"中国梦"的源头,一边探索中国文明的核心价值。刘泰然博士还从书中的一些细节出发,带领听众体会其中的大智慧大世界。

随后,黄摩崖先生作为此次读书沙龙的“真人图书馆”接受听众们的“阅读”。大家积极发言提问,询问了关于《头颅中国》的成书经历以及黄摩崖先生的一些人生经历。黄摩崖先生的回答积极且风趣幽默。

据悉,此次立人读书沙龙所举办的真人图书馆是我校举办的第五次。

图为参加活动的嘉宾与师生合影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6.8 首页 [吉首大学素质教育中心](http://szjy.j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0743-8312916 电子邮箱:jdszjyzx@163.com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