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机构概况 | 规章制度 | 通知公告 | 通识课程 | 新闻动态 | 立人讲堂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管理系统
友情链接
新闻动态
冯明德做客我校立人读书沙龙讲述散文诗
2017-09-17 刘群  吉首大学新闻网   (点击: )

9月14日晚,著名散文诗人、散文诗杂志社总编辑冯明德做客我校立人读书沙龙,沙龙由胡建文副教授主持。

图为沙龙现场

冯明德讲到了散文诗的起源与发展。其中,他着重讲到了法国诗人夏尔•波德莱尔(Charles Baudelaire,1821-1867),波德莱尔虽然不是散文诗的创始人,但是第一个把散文诗当做一种独立的形式并使之趋于完善的人。波德莱尔的散文诗《巴黎的忧郁》被称为散文诗的经典之作。

图为冯明德主讲

讲到中国散文诗的起源,冯明德提到了沈尹默创作于1917年的《月夜》:“霜风呼呼的吹着,月光朗朗的照着。我和一株顶高的树并排立着,却没有靠着”。他讲到当时西方民主思想传入我国,沈尹默借散文诗的自由形式张扬人格的独立。

冯明德讲到“加法说”“嫁接说”“片段说”“延伸说”等多种不同的说法来解释散文诗的起源,并列举了鲁迅《野草集》、高尔基《海燕》、泰戈尔《飞鸟集》、惠特曼《草叶集》等散文诗经典之作。

关于散文诗的创作,冯明德提出在不断的阅读中创作的方法,散文诗是一种新的文体,形式自由随意,并提出读书本、读生活和读自己的读书方法。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6.8 首页 [吉首大学素质教育中心](http://szjy.j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0743-8312916 电子邮箱:jdszjyzx@163.com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