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机构概况 | 规章制度 | 通知公告 | 通识课程 | 新闻动态 | 立人讲堂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管理系统
友情链接
新闻动态
向成国教授做客“立人”读书沙龙解读沈从文的《湘西》
2017-06-20 孙立青 汪雪梅   吉首大学新闻网   (点击: )

6月18日晚,向成国教授做客“立人”读书沙龙,在沈从文纪念馆解读沈从文的优秀作品《湘西》,沙龙由胡建文副教授主持。

图为沙龙现场 孙立青摄

图为胡建文副教授主持沙龙 孙立青摄

向成国由湘西的“寡妇链”和“沅水倒流”两个神秘故事引入,对沈从文的作品《湘西》进行了解读。他对何谓“湘西”以及沈从文创作《湘西》的目的是为了“辟谬理惑”进行了详细的讲述。

图为向成国教授解读《湘西》 孙立青摄

他认为,沈从文的《湘西》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湘西文化宣言书。主要表现在对湘西文化的妖魔化进行了清算和对湘西文化的神秘给予了科学的解释和说明两方面。他对湘西文化的妖魔化中匪、蛮、穷三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并结合历史和现实,从湘西悠久的历史发展,宗教情绪与幻想情绪的结合,文化遗存的神奇,人物的传奇色彩,以讹传讹的神州符,女性性压抑导致的行为错乱以及游侠精神的浪漫情调等七个方面深刻地揭示了湘西文化的神秘,

互动环节,当问及向教授对沈从文的印象时,他深情地回忆了自己跟沈老生前和去世后参加追悼会的两次见面,言语中透露着对沈老慈爱、朴素、低调品格的由衷赞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6.8 首页 [吉首大学素质教育中心](http://szjy.j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0743-8312916 电子邮箱:jdszjyzx@163.com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