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机构概况 | 规章制度 | 通知公告 | 通识课程 | 新闻动态 | 立人讲堂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管理系统
友情链接
新闻动态
张建永教授做客“立人”读书沙龙畅谈“远去的生命和当下的应对”
2017-10-25 周婉珍  吉首大学新闻网   (点击: )

10月22日晚,“立人”读书沙龙第46期在沈从文纪念馆举行,我校原正校级督导,校友会会长张建永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远去的生命和当下的应对——沈从文的生命态度与生命张力”的读书沙龙。胡建文副教授主持。

图为活动现场 孙立青摄

张建永围绕沈从文简介、沈从文的生命态度、沈从文的生命张力以及当下的应对侃侃而谈。他从坚持人性的价值高于一切、生命价值和社会担当,诠释了中国现代文学大师沈从文的文学价值和当代意义。张建永认为,沈从文这个伟大的生命远去了,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我们从一个物质极度匮乏的时代步入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性的先天缺陷和教育的失衡,在优越的生活中开始暴露出来。尤其是国民的担当、是非都出现了判断问题。他指出,人生有高峰也会有低谷,无论何时,应该像沈从文书中所写的那样,始终保持雄强、阳刚、真诚和坚韧的生命品格,为社会创造价值,不负青春梦想。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

图为张建永教授主讲 孙立青摄

提问环节,针对中学老师提出的,在这个焦虑浮躁的时代,对中小学生的不良行为该如何进行教育。张建永说到,从沈从文和自身的经历来看,生命状态受环境影响,教育者应该积极、主动为学生创造一个健康、阳光的环境。随后,他对大学生在大学中如何追求生命价值等相关问题,他指出,要认真研究学术、要积极主动参与学校各项实践活动……师生互动情绪高涨,场内氛围热烈。

据悉,本次立人读书沙龙由校素质教育中心、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处、图书馆主办,校名著读书会、儒学会共同承办。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6.8 首页 [吉首大学素质教育中心](http://szjy.j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0743-8312916 电子邮箱:jdszjyzx@163.com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