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机构概况 | 规章制度 | 通知公告 | 通识课程 | 新闻动态 | 立人讲堂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管理系统
友情链接
新闻动态
湘西著名剪纸艺术家走进我校通识课堂
2018-10-26 通讯员袁一彭炎    (点击: )

  (通讯员袁一彭炎)2018年10月25日晚19:00,受我校通识选修课《剪纸欣赏与制作》田茂军教授的邀请,著名剪纸艺术家谢志平老师在总理楼60122指导我校学生剪纸制作。主持人张湘华老师为同学们介绍谢志平老师及其著名作品,谢志平老师1984年开始创作,其作品主要表现湘西苗族、土家族的神话传说、民间故事以及现实生活,线条粗犷,构图别致,充满着浓郁的生活气息与民族特色。其作品入选《湖南省优秀剪纸作品展》,在省内外剪纸艺术大展上多次获奖。

图为谢志平老师展示其作品

首先,谢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从剪纸的起源、表现形式、艺术流派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并通过大量的作品评析和现场演示,使同学们全方位地了解我国的剪纸艺术;然后向大家传授了剪纸的基本技法。活动中,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看到谢老师展示带来的各种剪纸作品,全场沸腾,欢呼不已,教室中的气氛几度达到高潮。在剪纸练习中,谢老师手把手式教学,同学们也认真学习;同时,老师也指出同学们剪纸的技法问题和剪纸的坐姿等方面的次要问题。对于彩色作品,老师提倡环保——作品采用废弃物品,包括废弃的春联、糖纸、旧报纸等。

图为谢志平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据任课教师田茂军教授介绍,本次邀请谢志平老师,进行现场剪纸示范,提倡以弘扬剪纸艺术,传承、发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艺术为宗旨,让中国传统民间艺术走入校园。不仅培养当代大学生对剪纸的兴趣和爱好,而且给剪纸爱好者提供一个与艺术家面对面交流的平台。选修课程的彭同学说,这样的教学方式很好,近距离的感受到民间剪纸的艺术之美。希望今后还能够再邀请一些剪纸艺术家进校园。

图为本次教学合影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6.8 首页 [吉首大学素质教育中心](http://szjy.j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0743-8312916 电子邮箱:jdszjyzx@163.com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