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机构概况 | 规章制度 | 通知公告 | 通识课程 | 新闻动态 | 立人讲堂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立人讲堂>>正文
管理系统
友情链接
立人讲堂
反本开新读《论语》
2011-11-28     (点击: )

开场白

中国石化集团南京设计院

讲座教授、高级工程师

蒋沛昌

(2011年4月)

一、拙著《论语今读》一书简介

该书乃以“现代诠释”为指归的一部尝试之作。其宗旨是要把孔子从天上请下来,从地上把他扶将起来,还他“好学、深思、力行(知其不可而为之)”、“忘食、忘忧、忘老(不知老之将至)”和“修己安人”的一代儒宗的本来面目。

该书的特点:对经文不作白话对译,希望读者能够与古人直接交流思想;对书中的文字障碍,特意用“注释”加以清扫;对书中历来存在的疑结章句,通过“离经、辨志”的方法作了突破性的“解读”。

作者从容著述之馀,在国境内外以《东风西渐读孔子》为题,开设专题讲座逾百场次,使受众对“孔子其人,《论语》其书”产生超越历史偏见的认同兴趣。

作者期盼青少年读者,将《论语》熟读成诵,自觉进德修业,使自己逐渐成为一名仁民爱物、天下一家、有为有守、有益于国家社会的合格公民。

二、格言四则

●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孟子●尽心上》

●从来纬地经天业,端赖躬行实践身。

--胡元倓(1872-1940)

●人不可以不自爱,不可以不自尊,不可以不自修,不可以不自强,而断不可以自欺。

--张澜(1872-1955)

●有关家国书常读,无益身心事莫为。

--徐特立(1877-1968)

三、成语两则

其一、嘤鸣求友

伐木丁丁,

鸟鸣嘤嘤。

出自幽谷,

迁于乔木。

嘤其鸣矣,

求其友声。

——《诗●小雅●伐木》

其二、与世俱进

界潮流,

浩浩汤汤。

顺之者存,

逆之者亡。

——孙中山

四、中国在和平奋起

1、GDP上升势头喜人,世人关注中国经济建设规模和教育普及势头。对整体利益重于个体利益、主权高于人权、经济繁荣先于政治民主的北京共识(Beijing consensus),得到世界政治经济学界的关注。但是,作为中国人,对所谓的北京共识、北京模式或中国奇迹等提法,不要沾沾自喜或自我陶醉。只要读一读105岁的周有光长者2010年夏与《南风窗》双周刊特约记者马国川先生的对话,对此便会有清醒确定的认识。(参见《南风窗》2010年第14期文化栏P86专文。)周老对国际现代文化和传统文化的评剖也是深中肯綮的。周老对“国学”的评论,却有先入为主之嫌。事实上,所谓“国学”,广义上涵盖中华固有的优秀传统学术思想文化,狭义上乃是对儒家、道家和百工技艺,以及对中国化的佛陀思想的美称,用不着加以反对。

世界“3F”(Food,Fuel,Finance)危机和水资源危机同样笼罩着中国。

2、中国政治局面相对稳定,胡温体制的亲民务实的政治风格深得人心,民主建设在碎步推进:

专政民主--协商民主--宪政民主。

民主、人权、老人干政遭世人诟病。

Can do nothing right。

3、文化上,东风西渐局面在形成。国强、民福、而后人文(文化、文明、文雅Sophistication)。中华乃礼义之邦,中国人乃富有感恩情愫的伟大民族,中国人受到列强侵凌达百年之久,中国对弱小国家的人民最富同情、同理之心。

4、中国和印度应当以邻为友、相互学习:

l 印度是世界最大的议会民主国家,媒体非常开放。中印两国人民应当掀起“Chindia”(中印大同)之风,使占人类40%的人口和平相处,共建现代文明,这对世界各国,特别是亚太地区所有国家将共同受益。

l 印度有2亿人口属于中产阶级,其中近2000万人的英语驾轻就熟。印度第三产业发展较好,出口依赖程度低。印度人口结构比我国年轻,劳动力储备丰富。

l 印度是一个精神文明输出国,文学、哲学、雕塑艺术、电影、瑜珈、软件产业、音乐、舞蹈等对世界文明产生重大影响。

l 中国向海外推广的文化,局限于汉语、杂技、功夫和熊猫。中国人对自己的传统文明患遗忘症,是主动遗忘,主动决裂。

l 中国为国外产品廉价加工出口,为喻为“世界工厂”;印度为国外软件高价承包出口,为喻为“世界办公室”。

l 印度拥有世界上的诸多宗教信仰,有300多个民族,上千种语言,光官方语言就多达18种。由于没有经过近代社会变革的洗礼,印度人缺乏高度的文化同质性。他们之间阶级壁垒森严,与印度人相接触,缺乏一种人类之间的亲和力。因此,超过12亿人口的印度,很难形成政治上的世界性影响和经济上的世界性的规模效应。

5、中国当前社会,教主毒赌,声色财气盛行。

6、中国知识界出现“五反”歪风:

l 反对国学

l 反对少儿读经

l 反对简化字

l 反对中医中药

l 反对孔夫子

五、政治是一时的,文化是永久的

汉武帝伟大?司马迁伟大?---蒋廷黻在南开大学考问学生

唐朝开元、天宝年间的李白、杜甫与姚崇、宋璟两相比较,对中国和世界文化的贡献孰多孰少? -----梁启超曾经如此追问

六、中国现代和当代对待孔子和研究《论语》的流派

1、打孔派 吴虞

2、批孔派 赵纪彬 、杨荣国

3、反孔派 蔡尚思

4、诬孔派 李零

5、尊孔派 匡亚明、汤恩佳、蒋庆、于丹等

6、经院派 杨树达、钱穆、张岱年、杨伯峻等

7、学术思想派

前期:张君劢、梁漱溟、熊十力、马一浮、冯友兰、贺麟、牟宗三、唐君毅、徐复观、方东美等

当下:汤一介、李泽厚、杜维明、余英时、陈来、梁涛、王康等

8、现代诠释派 [蒋沛昌自命;正是“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袁牧诗句);不敢唐突权威或威权,敝帚自珍而已。]

附件【2011112810433530523.ppt已下载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6.8 首页 [吉首大学素质教育中心](http://szjy.j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0743-8312916 电子邮箱:jdszjyzx@163.com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