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机构概况 | 规章制度 | 通知公告 | 通识课程 | 新闻动态 | 立人讲堂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立人讲堂>>正文
管理系统
友情链接
立人讲堂
教育学博士贾琼做客“立人大讲堂”畅谈通识教育的前生今世
2021-11-13     (点击: )

为践行我校“立人教育”育人理念,提升通识教育水平,培养全面发展的当代大学生,11月13日下午,教务处素质教育中心于砂子坳校区总理楼模拟法庭开设“立人大讲堂”并邀请教育科学研究院贾琼博士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通识教育的前生今世”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邵侃博士主持。

 

(图为讲座现场)

贾琼博士以钱学森之问带入主题,首先说明了基于“四个自信”“互学互鉴”的报告前提,并引用哈佛大学前校长的劳伦斯·洛厄尔的演讲词“在当今这个复杂的世界中,通识教育的最佳目标是培养知之甚广而在某一方面又知之甚深的人”,以此向同学强调通识教育的重要性。她指出通识教育是要给学生某些价值、态度、知识和技能,使其在自由的社会中生活得恰当舒适和丰富美满;要让学生将其现实生活中的富丽文化遗产、现存社会中的可贵经验与智慧进行认同、择取、内化,使之成为个人的一部分。贾琼又以哈佛大学的通识教育为例介绍了通识教育的益处与成果。最后她以哈佛大学福斯特校长的演讲词“哈佛教育不在于四年修了什么课程,而在于接触了多少与专业无关的东西”结束,希望同学们加强对通识教育的重视,努力提升自我。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踊跃提问,贾琼博士与邵侃博士一一进行了解答。

讲座最后,邵侃博士总结点评,肯定了这场讲座的恰逢其时,符合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体现了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要求同学们结合讲座内容深入思考,不断完善个人的知识体系,不断提升个人的综合能力。作为当代青年,要主动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6.8 首页 [吉首大学素质教育中心](http://szjy.j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0743-8312916 电子邮箱:jdszjyzx@163.com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