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机构概况 | 规章制度 | 通知公告 | 通识课程 | 新闻动态 | 立人讲堂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管理系统
友情链接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立人教育”推进研讨会
2019-05-16     (点击: )

        为进一步深化“立人教育”,推进素质教育改革,提升通识课程教育教学质量,5月15日上午学校素质教育中心在政务中心301会议室召开了“立人教育”推进研讨会,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素质教育中心、立人教育品牌活动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庹清主持。

图为庹清处长在推进会上讲话

        会议主要讨论了在当前全国高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改革和学校加强“一流本科教育”的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深化“立人教育”,以人文素质教育为突破口,加强专业思政与课程思政融合,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方位、全过程,以及加强通识课教学管理,提升通识课程教学质量的举措。

        庹清处长首先通报了全国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第八届大学素质教育高层论坛的会议精神。他说:实施素质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是切中时弊的改革之举;全面素质教育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科学素质、业务专业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文化素质教育是推进全面素质教育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提高教师素质特别是教师文化素质是关键;当前,加强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全面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各方面,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点,这也是学校应该抓紧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庹清处长还就2019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专项课题申报的相关工作做了介绍,强调要结合学校实际,鼓励开展素质教育课题研究,支持研究团队积极组织项目申报。

       与会的各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从各自的工作领域介绍了推进立人教育工作的成功经验和遇到问题,并就加强和改进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一、改革思政课程考核评价方式,在思政课程(尤其是思想品德教育课程)的考核中要结合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和综合测评,形成过程化形成性综合评价,改变过去单纯的知识点考核方式。二、修订完善学生《立人教育手册》,针对学生阅读学习习惯进行改编,增强手册的趣味性和可读性,并利用多种媒体加强宣传,主“立人教育”的理念深入人心。三、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激励学生主动参与立人教育各项活动。四、加强“立人教育”宣传工作,继续深入开展立人教育品牌活动,扩大影响,提升品牌。五、进一步加强通识课程教学管理,加大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改革的力度,规范通识课程学分认定方法,提升通识课程教学质量。

                                                                   图为立人教育推进会现场

       会议还听取了素质教育中心关于通识课程教学和“读书沙龙”“佳片鉴赏”等立人教育品牌活动开展情况的汇报。会议一致认为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以人文素质教育为突破口,以本土化为特色,进一步深化“立人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改革。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6.8 首页 [吉首大学素质教育中心](http://szjy.j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0743-8312916 电子邮箱:jdszjyzx@163.com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