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机构概况 | 规章制度 | 通知公告 | 通识课程 | 新闻动态 | 立人讲堂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管理系统
友情链接
新闻动态
何小平做客立人读书沙龙谈沈从文和他的《边城》
2020-12-07 罗月初  吉首大学新闻网   (点击: )

        12月6日晚,第61期立人读书沙龙在沈从文研究所举办。沈研所常务副所长何小平做客沙龙畅谈沈从文和他的《边城》。黄摩崖、阳明明、钟剑平等校外学者,图书馆老师和部分学生参加活动。名著读书会、西楚地文学社指导老师胡建文主持沙龙。


图为沙龙现场 邹继磊摄


        学生们分享读书心得后,何小平从《边城》为什么经典、翠翠的爱情悲剧、小说中的人性三个方面展开讲述。他认为《边城》成为经典得益于沈从文独特的创作手法和思想深度;自然影响、家庭教育和婚恋文化导致了翠翠的爱情悲剧;拥有自然性、社会性和神性三种属性的人性是丰富且复杂的。他剖析了爷爷和翠翠的人物形象,赞美了优美、健康、自然而又不悖乎人性的人生形式,肯定了沈从文的文学创作成就、学术研究贡献和致力于民族复兴的家国情怀。


        互动环节,师生们积极提问,何小平一一解答,通过对比乡土和都市,探讨《边城》的自然纯粹之美;通过解读费孝通和沈从文,探讨文学创作中的认知理性和道德理性;通过分析书中的景、人和风俗,探讨民族意象对文学创作的作用。


        胡建文作总结,表示来湘西一趟,一定要读沈从文的书,逛沈从文纪念馆,去沈从文故乡凤凰,感受沈从文人性中的爱与善。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6.8 首页 [吉首大学素质教育中心](http://szjy.j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0743-8312916 电子邮箱:jdszjyzx@163.com 后台管理